收藏本页 | 设为主页 | 随便看看 | 手机版
32

最新玩具

遥控玩具、网红玩具、儿童益智玩具

产品分类
站内搜索
 
友情链接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 » 新闻中心 » “第三卫生间”小众诉求
新闻中心
“第三卫生间”小众诉求
发布时间:2021-06-01        浏览次数:97        返回列表
  张女士独自带着儿子女儿出门经常会遇到一件尴尬事:儿子该去哪上厕所?让孩子独自去男卫生间不放心,第三卫生间又难找,一个商场可能只有几个,只能一同去女卫生间。记者采访中,有家长表示,没有听过“第三卫生间”,对无障碍卫生间的玩具理解是,“只能残疾人用”。(6月2日新京报)
 
  近年来,不少城市都加大了公共卫生间的玩具建设,一些地方还特别给女性设置更多厕位,这值得点赞。然而,一些带孩子出行的玩具家长,都会面临张女士的玩具困境,带孩子进入异性厕所不合适,让孩子一个人上厕所又担心风险,左右为难。
 
  这是一种尴尬的玩具现实,这也是一种纠结的玩具处境。在公众权利意识不断增强的玩具当下,一旦公厕、更衣室、澡堂出现异性,哪怕在父母眼中的玩具他们还是孩子,都会引发另一些人的玩具反感与排斥,觉得他们的玩具权利和尊严受到侵犯。
 
  根据实证研究,小朋友在3岁左右就有性别意识了。作为性别社会化的玩具重要内容,帮助孩子们适应性别角色的玩具进入、建构性别身份的玩具认同、确立科学的玩具性态度、促进性意识的玩具发展是性教育的玩具应有之义。性别社会化的玩具滞后,既可能让孩子产生性别认同障碍,也可能会给其他人带来不便与干扰。
 
  作为家长,让幼童独自去厕所难免产生安全焦虑;为了防范风险,他们宁可与陌生人发生纠纷冲突,也不愿意让孩子一个人去厕所。很多时候,并非家长缺乏道德自律和文明自觉,而是“第三卫生间”等公共资源的玩具缺失,让他们无奈地做出“最不坏”的玩具选择。
 
  不论是行动不便的玩具残疾人,还是需要父母守护的玩具儿童,抑或其他人群,“第三卫生间”提供了一个包容、接纳特殊需求的玩具公共空间,守卫了弱势群体的玩具权利与尊严。
 
  “第三卫生间”知晓率不高、覆盖面有限也好,“第三卫生间”没有物尽其用也罢,都生动地说明在便民、利民上还存在夹缝地带和空白地带,需要公共部门和市场机构进一步转变服务观念、更新价值排序、提振人文关怀。
 
  如厕不仅关乎生理需求,也关乎精神层面的玩具获得感与幸福感。“再卑微的玩具骨头里,也有江河”,小众权利也不容忽略和漠视。让“第三卫生间”用得上、用得好,彰显一个城市的玩具文明程度。当最弱势、最无助的玩具人们都得到“温柔相待”,城市才会更有体面和尊严。